登录 | 注册
返回
生物反馈与心理训练实验室[602]
2019年10月16日
     【功能介绍】

生物反馈在人的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。人对一切身体过程和活动的调节之所以成为可能,是由于无数复杂的反馈回路的相互作用。例如,温度变化时引起的出汗反应;身体受伤时或不舒适时引起的痛反应;光线加强、减弱时瞳孔的调节。这些都是反馈过程。也有不少生理过程,变化缓慢或生物电反应微弱,不能被我们直接觉察到。生物反馈技术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在本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和医疗技术。

生物反馈是在电子仪器帮助下,将我们身体内部的生理过程、生物电活动加以放大,放大后的机体电活动信息主要以视觉(如仪表读数)或听觉(加蜂鸣音)形式呈现出来,使主体得以了解自身的机体状态,并学会在一定程度上随意地控制和矫正不正常的生理变化。生物反馈仪可以反馈给人的信息包括肌肉的紧张度、皮肤表面的温度、脑电波活动、皮肤导电量、血压心率心电眼电呼吸频率血容量搏动等。身体的每一部分都影响着人的松弛感。一个人的肌肉松弛,皮肤温暖,还不一定完全松弛;也许心跳还是快的,脑电波频率是高的。生物反馈可以帮助人们发现神经系统哪一部分没有放松,提高对身体松弛状态的全面觉察。

实验证明,心理(情绪)反应和生理(内脏)活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,心理社会因素通过意识影响情绪反应,使不受意识支配的内脏活动发生异常改变,导致疾病的发生。生物反馈疗法将正常属于无意识的生理活动置于意识控制之下,通过生物反馈训练建立新的行为模式,实现有意识地控制内脏活动和腺体的分泌。

【设备装备】

    生物反馈与心理训练实验室装配美国Biopac生理多导仪和Nexus生物反馈仪两种生物电技术设备,用于教学和科学研究,并购置了Grass SD9疼痛刺激仪来促进对负性情绪的诱发。

Copyright ©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实验中心
地址:中国·广州 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心理学院 邮编:510631 E-Mail:scnuzxy@qq.com